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風景線

由於本人是女性的關係,很自然焦點都放在男士身上。(呵呵)
其實是有些很瑣碎的片段,或許只是幾秒就發生`連反應都來不及作回應,但偏偏我覺得就是很印象深刻的東西。
不說名字,有幾個人吧。

1)
今天,抬頭望出圖書館的落地玻璃窗,看到他正路過,緩慢地走在黃昏的路上步向飯堂。嗯,突然,他停下腳步,抬頭看著白色大柱子後半現的落日。我的方向正好被太陽的餘光曬著些少,好像有點懂得窗外停駐那幾秒想要擁有所有黃昏的餘光般的奢求。每一個人都沒有停下腳步,雖然那時人煙也稀少;而他以為那一刻是屬於他的吧,因為他停下來慢慢望著天空。。6點的光線也實在溫柔,那一瞬間覺得他佇立的側影和抬頭的那幾秒也變得和藹起來。要知道,他是最愛開玩笑的小孩。
2)
有一天,在洗衣房埋頭不用腦地整理衣服時,後面傳來男生入進的談笑聲。由於是背對門口,也沒有理會是誰。然後再回頭時才發現是他和他的好友。簡短打了招呼,大家照樣是以禮待人。我淡然離去時,一個親切的照面,一樣的笑容和那句話,我也由衷地祝福他一樣的話。要知道,我們第一次見面時,我一直很奇怪為甚麼這個人有一張憂鬱的臉,而且也不太笑?後來,發現其實本是一種性格的人,他是我知道有最溫暖的心和笑容的人。
3)
這個人是神人。招牌是永恆不變的笑容。男女都愛的老好人。最親切的是他,最不計較被人開玩笑的是他,最能堅持自己的也是他吧?有一段日子,天天都會和他打個照面,偶然碰巧地碰見多了,大家都要笑出聲來,但我們永遠不會在笑完之後交談甚麼。就好像一旦說多了就會破壞些甚麼一般。或許是我不想破壞自己在這樣的老好人面前的形象,庸俗的人還是要卑謙點為妙。
4)
那天和那天都被我看到他的側影和背影。不論是在大街的對面還是隔著超市櫥窗。黑白無常,不論是哪般心情,好像永遠只有我看到他而非the other way。因為這樣,也會經常想起好幾幕那樣撞見的情況。

寫這些當然是因為我很喜歡這些朋友。有時候,因為看到他們的另一面,不被經常看到的一面,讓我更好奇每一個人不經意流露出來`屬於那個人性格裡的某種東西。

沒有留言: